2013年12月14日 星期六

教師能,為什麼家長不能?!

當我仍是幼師的年代,經常接收到家長向我投訴:孩子不吃飯,不願做家課,偏愛零食不吃正餐,只顧看電視,不願上床睡覺,上學要人抱…… 總是很多很多孩子的壞習慣和行為。但一到老師手上,問題一個也沒有出現。為什麼?難度老師有甚麼法寶?難度老師的魅力這麼強? 行為學派學者桑代克提出Law of Effect「效果律」概念:孩子的行為反應若獲得滿足,會刺激下次再出現該行為。換言之,當孩子做得不好,他就要承受後果;這也是重要的管教規則:「後果律」。
幼稚園/幼兒園乃依據《學前教育指引2006》的時間表建議,為孩子提供多元化的學習活動。活動一浪接一浪,倘若個別孩子吃得慢了,一個老師會留守等你,但另一老師就會領著其他的到戶外散步去。倘若他有一天終於吃得快了,可以享受與同伴散步的樂趣,他就會明白後果律的重要性。這個「後果律」比你老是嘮嘮叨叨勸化,或者出動雞毛掃來得更有學習效果。

孩子很想散步嗎?那就要趕快了。

唐林錦華
路德會家庭輔導中心幼兒教育顧問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