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2月11日 星期三

作父母是一趟靈修及成長的旅程

作父母是一趟靈修及成長的旅程


在過去的日子,有機會到過不少的教會、學校舉辦家長講座,每每講座後也有家長留下,一起探討有關管教孩子的問題。大部份的家長也會集中在孩子的情況與問題身上,希望由專家身上可以找出一條「秘方」,將他們的問題即時KO,然後讓他們回到他們以為的「順境」當中。然而作為一個「專家」,我常常提醒自己,每一個家庭以及其親子關係也是極其獨特的,在兩三分鐘聆聽所得的資訊也過於片面。在這限制之下,我的回應或建議對對方極有可能並不適用。

不過,香港人總是喜歡「快、靚、正」的解難方案,卻忘記了也許作父母這個過程,其實就好像做人一樣,每人走的路也不同,並沒有一條「快、靚、正」的公式。反而,上主給我們這個作父母的機會,並不是要我們都成為拿100分滿分的父母。而是希望我們在人生的路途中,或是在作父母的過程(Process)裡,好好的經歷當中的甜、酸、苦、辣,而在這些失敗、輭弱當中,自己也與子女一同學會成長,經歷更深的滿足。

回想自己過去十多年在學校當老師的歷程,也是滿著許多的眼淚與歡笑,然而一路走來,今天最大的滿足,不單是學生們的成長,更是看到自己在過程中的成熟。整個「作老師」的過程,其實就是上主用以塑造自己的功具。到今天成為父親的我,也願意再次懷著謙虛的心,去留意、覺察上主要我學習的功課,去在每天與子女及家人的相處上,尋找祂的足跡,做好這份學習的功課,作一個成長的父親。

你願意與我一同懷著這樣的心情同行嗎?

唐思偉
路德會家庭輔導中心主任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