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2月11日 星期三

父母的自覺與成長

父母的自覺與成長



若作父母是一個靈修與成長的旅程,我們在開始旅程時要留意的,便是要知道自己「身在何處」及「往何方向走去」。讓我們先談談父母「身在何處」。

作為一個成熟的人(或是作子女其實也期望父母應該是一個較為成熟的人吧),指標之一乃是對自己有一定程度上的了解及認識。是故在不同的家長團體或培訓中,其中一個協助父母們成長的方法是運用不同的性格測試或工具,讓家長們更真誠及深入的了解自己。

在眾多性格測試或工具中,這幾年較名流行的,有「九型性格」的測試。九型性格之所以在家長成長的範圍上備受歡迎,其中一個我認為的主要原因是「九型性格」給家長提供了十分清晰的成長方向及指引。而家長亦在尋找自己的性格類型的過程中,了解到更多自身在管教子女方面的強項與弱點。

作為一個不斷成長的人,的確需要不住檢視自己,反省自身仍有的成長空間。就是未有學過任何性格測試工具,家長其實也不難作出自我反省改善的努力。最難其實就難在我們是否有勇氣去面對自己,以真誠無偽的心地去面對自己的弱點,並願意在有需要時以謙卑的心尋求協助。

何不讓我們此時此刻便安靜下來,放下我們緊緊抓住的東西或安全感,向上主開放,檢視一下自己的內心,問問自己:作為父母的我,有甚麼地方需要承認自己的不足與限制,雖要作出改變,,讓我的兒女、我身邊的人得著更大的福氣?

共勉之。

唐思偉
路德會家庭輔導中心主任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