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4月10日 星期四

父母平靜的心,來自自身的安全感



這是一個比較特別的晚上,因為室外不單是風雨交加,閃電行雷,看著whatsapp上各好友的通風報信,還知道葵青荃多區也有落雹的情況。

從窗外看到閃電劃破長空,第一時間抱回囡去看這天然景致,卻忘記了一個3歲的小女孩,面對如斯情境,心裡其實是十分害怕的。

雖然她並沒有說出來(或是我太投入地看閃電而忽略了),到了晚上睡覺時刻,我才聽到女兒表示對行雷閃電的害怕。

在那個時刻,我可以向她解釋其實在家中是如何安全,她其實並沒有任何危險。只是當時的我,想起學習 Emotionally Focused Therapy 時一個十分深刻的例子。那個研究大約是說對一班將要入手術室接受手術的人,看看甚麼才能幫助他們減少面對手術時的焦慮。原來在各種方法中,緊握著病人的手能帶來極大的治療作用,甚至能在手術中也帶給病人很大的安全感。所以,那一刻,我並沒有對女兒說了很多的解釋,我只跟她說:若你覺得害怕,就捉著我的手,爸爸的手一直在這裡。就這樣,女兒也很快入睡了。

當然,晚上她還是有被雷電嚇醒的時候,但每一次她害怕時,她就叫:「爸爸」然後握著我的手,又再進入夢鄉裡去了。

作為成人的我們,也有害怕焦慮的時候,我們是否了解自己的需要,懂得握著「那最穩妥的手」,讓自己帶著一份平靜的心,在教養孩子的路上,與孩子一同成長呢?

而對於我們個人來說,那「最穩妥的手」又能在哪裡找到呢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