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2月8日 星期二

教我學習「接納」的老師們 (3)

學習接納,不單是學習6A的第一步,也其實是學習做人的重要功課。若我們能明白別人與自己的不同,我們才會明白自己可以學習成長的空間,也能用一個新的角度去明白對方,用新的方式去「與自己不同」的人好好相處。

另一位教導我去學習「接納」的學生也是我的空手道師侄,還記得中四中五的那一年,教他一科與電腦有關的「商業文書處理」,他在班中因為我是「同門」的原故,上課其實也尚算比面,然而由於他花上太多時間在他的運動興趣之中,成績自然是不太理想。





記得中五會考前Mock Exam的派卷日,我張他那「單位數」成績分紙交給他時,心中不其然浮起了:不如你比吓面唔好去考拉低我呢一科整體成績的念頭。那知口中已經說出:「究竟你有無讀書咖?!」那知我的學生也大多坦白,他回答說:「無咖,阿Sir。」回答得有禮、坦白。作為老師的我不知是其實不懂如何回應還是真的關心他,只有問佢:「咁你有乜打算呢?」他淡淡然地說,:「我諗住去揸鑊鏟。」

其實那時我並不太相信他的說話,畢竟有很多的學生只是想阿Sir唔好再煩佢而亂作一些計劃已而,其實並不是真的有為自己打算。 只是那是比佢咁拋一拋,也拿他沒法,只有回了他一句:

「你如果真係揸鑊鏟,那就認認真真的揸吧。」

後來,他真的不負眾望,我的那一科他拿了不合格的成績,成功將我科的整體成績拉低。

然而,這個真誠的學生卻真的將他沒有放在學業上的認真,放在認真的揸鑊鏟之上。在他一次回校空手道表演的機會下,他將他在中華廚藝學院認真揸鑊鏟的成果:一張「梅梅地」的報紙送給我看。

若想知道李同學揸鑊鏟可以如何出色........ 他如何教懂我現實也是真的「行行出狀元」,每人也有自己可以發光的一面?暫時賣一個關子,留待下回分解吧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