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8月29日 星期六

教我學習「接納」的老師們 (2)


上回提到我這個以前空手道也是吔吔烏的師叔,膽粗粗地向這班生番下了戰書「你哋班友仔,一係就唔好打,要打,就正正經經上場打!」

其實,當中也換來一些回響,「阿Sir,係咪可以(連)你可以打埋一先?」講真,當時都唔係完全無擔心過。不過,作為一個啡帶師叔,心諗,唔計身形,單靠技術,應該都可以應付番三五七年,所以好有霸氣咁回咗一句:「我驚到時震傷你哋喎!」

講就天下無敵,落場就有心無力,按照佢地一致的學習態度可以預見,唔夠兩三個月,只剩低小貓三四隻留下小弟創立的空手道學會。然後,突然有一日,小貓中的李嘉維同學同我講:「阿Sir,我呢度嗰度傷咗,放學去唔到練習喎!」基於唔舒服大晒同怕孭鑊的原因,我只好回應,「好啦,咁你好番話我知啦。」

日子一日一日的過去,班中的混亂情況也一日一日如常地繼續。忽然有一日我留意到那個自稱受傷的師侄又同人郁手郁腳,基於小弟個空手道學會人數不多,我立時決定,放學要攔住班房門,住呢位李嘉維師侄條頸,拖佢去禮堂練習... ...

之後佢讀書讀成點,其實唔係重點,我只知道佢越打越好,甚至我知道我唔會(夠膽)同佢玩Free Fight(因為佢比中三時大隻咗好多),只係每年我都叫學校比佢地在台上表演下,佢亦在空手道中找到佢的成就感(當然更要多得佢師父,即係我師兄—何智麟教練的出色教導)。

(真正的伯樂,與我同樣靚仔的何智麟師傅/兄)

直到他邀請我去看他比賽,寄門票到我家中,我
帶著女兒去看他比賽,在等候比賽開始的幾個小時中,往事一幕一幕浮現在我的腦海之中。

最後看到他先打低日本對手,再勝中國選手時的精彩比賽,
心中的滾動與感動實在非筆墨所能形容。


作為他的班主任及踢佢入我成立的空手道學會的顧問老師,
他的成就印證了我的教育信念。每個青年人也有自己的彩虹!同樣可以為港爭光!

從我的學生身上,我看到原來每個人也是不同、獨特的。我的學生教導我去「接納」他們每個人的獨特性,他生命的彩虹與我不同。作老師跟作父母一樣,我們要「接納」子女與學生都會走一條跟我們不同的路,他的生命,可以比我們更精彩、更成功,但卻需要有「接納」、支持他的老師、父母與他們同行,他們需要有伯樂,才能找到他們生命裡的彩虹


作為父母的你,你是你孩子的伯樂嗎?

下次日本奧運,我仍希望有機會帶著長鏡頭為這位「大口仔」拍照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