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8月20日 星期四

教我學習「接納」的老師們 (1)


麥道衞博士主張的6A家長管教心法,主張以「接納 Acceptance、讚賞 Appreciation、關愛 Affection、時間 Availability、責任 Accountability、權威 Authority」去讓父母成為子女心目中的英雄。只是要學好每一個A,也不是件容易的事。


可能是自小受到母親的感染,自小也對人頗為有要求。不知甚的,總就是容易在雞蛋裡挑骨頭。過去的我,總是對所有事情都不太滿意,別人做的事情,我總是看到未做好的地方,亦難以對人肯定與讚賞。如果用現在的自己去看以前的我,我會説:「其實這樣的人,最好不要生兒養女,因為作兒女的,必免不了過著「苦爪乾」的日子。」

哪我是如何能夠改變過來的呢?感恩是在我生命中遇著一個又一個的「好老師」。

老師通常也是在學校遇上的,我的「好老師」也不例外。只是我的「好老師」們實際年通常都比我小,而且在學校中也會叫我一聲「阿Sir」,因為他們都是我的「活潑」學生,因著與他們的相遇,這些「生命導師」們,教了我很多寶貴的功課。

當中不得不提的是兩個月前邀請我去觀看他參加2015東亞空手道錦標賽的李嘉維同學。當日我帶著女兒,拖著自己兩個月前斷了筋的腳,一拐一拐驚險地在新伊館中走到比較接近台的位置坐下。在等候比賽開始的時候,十多年前的記憶又湧上了心頭... ...




還記得那個得知要做全校最「曳」最「差」那班的班主任那失眠暑假,説實在的實在是緊張得沒有多少個睡得好的晚上。當然開學後的生活也好不到那裡,每個空堂的時間總是無法將椅子坐暖,又被老師們急召了去「處理」「班務」。當時在心裡面沒説出口的説話是:「這班”靚”仔,都唔係讀書嘅,要好好過今年,也要找一些東西給他們”玩”才行。」而對這班「活潑」學生來説,打架推撞也是每天例行公事之一,所以我把心一橫,跟他們説:「你哋要打,就正正經經上場打!」

這個冒險的決定與挑戰,究竟帶來一個甚麼樣的結果??


下回分解.....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